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

風與風箏


我交往的世界一直很單純,
圈內除了學生、輔導個案就是一起學畫的同學,
似乎在這之外一片空白。
所以,
昨天對我的學生小小的抱怨,
希望她在修練羽化前,要讓老師知道她過得很好。
「老師,我就像妳放飛的風箏,就算飛再遠、再高,
線還在妳手上,輕輕拉扯我就會探出頭的!」
風箏?
聰明的孩子,
可是,我希望妳更自在更自由些;
「那,我是白雲好了,看得到又有變化,還挺詩意的!」
其實,如果可以選擇,
我願是風!
感覺得到你、親近你、
當你深深的吸一口氣時,
我將成為你。
不用遙望思念你,
當我輕拂過你的臉龐與髮梢時,
你會知道我來了;
當窗外的樹葉輕飄時
你會感覺我的陪伴。

想到我放最長的風箏正飄在法國巴黎的天空,
二十五年前,那個小一的女孩,
與我開啟了五年的家教情誼;
這一路走來大家都變了,
我們中間的線卻未曾斷離;

大學畢業送走了她,
到法國修碩士,
回國後,
她還像小時候般,
說了好多好多關於法國的、
她的、
和那個異國的男孩,
工作了一陣子,
她又來道別,
為了博士學位和那個等候的金髮男孩。
我未曾施力拉扯過風箏線,
但我知道她會再回來,
因為我是那個陪著她長大的老師。

更遠的風箏,
到達了天堂,
七月,我放開了我的手,
讓她飛走。
但每次看到路邊的小白車,
看到她做的貝殼像框,
我就會以為下一秒電話又會響起,
慧君又會哇啦!哇啦!的跟我說上一大串!

回憶慢慢浮現,
才驚覺手上已握了不少風箏線,
每一根都有牽掛、
每一段都有彼此相扶持的故事,
用力飛吧!
我親愛的風箏:
老師是帶著你們扶搖直上的那陣風,
不管多遠多高,
我都會在你們找得到的地方,
默默的祝福著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