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

大家快來玩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很難想像我在課堂上是這樣的老師:
一進教室,
琬瑄先打開便當盒,驕傲的展示要送去蒸的午餐,
媽媽小小的用心是孩子一天的溫暖呢!

靖淳訴說著,
班導不讓她帶到我班上吃的早餐沙拉將會不新鮮,
抱怨完還說這是我和她的秘密,
下課後,她還真的不怕麻煩的,
給我看過她吃了一半有點兒軟掉的沙拉麵包。

說、寫、帶動作的解說完今天的主題後,
靖淳很快揮灑好她的圖,
接著就開始跟在我身後走著,
因為她說今天要當我的鬼影子;
無論我快或慢,轉彎或停留,她都很盡職的亦步亦趨,
也許,因為靠太近我了,
我那保留很久的白髮,就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下被她扯下,
「這樣老師就不會變老!」
哇咧!!!
我故意忽快、忽慢、忽左、忽右的亂走,
直到靖淳受不了,跌坐在地上哀號。

所以,今天課程進行不順利了?
錯!
因為老師變好玩了,
他們放輕鬆心情,愉快了!
大家一邊,畫一邊看老師搞笑,
自然有了不一樣的圖面呈現,
課就這樣ENDING 了嗎?
不,兩個小時內,
我還得徵求勇士,陪肚子痛不敢去廁所的女生解決生理問題。
「老師,我只能陪到外面,不然會變色狼!」
旻叡是個體貼又善良的大個兒,
我看到他有一次,
主動幫腳伸在走道的同學綁鞋帶;
自從有一次我找停車位時,遇見每天自己騎車上學的他後,
只要我到學校,他都會主動問我今天有沒有看到他?
「沒有耶!」
他就會露出有些失望的眼神。
「旻叡!色狼是甚麼顏色?」
他搔了搔剛剪的短髮,
「應該是黑色吧?」
「為什麼?」
「因為黑色不容易被看見。」

「騏為,你的腳好了?」
他上星期因腳溝炎穿拖鞋來上課。

頡倫剪了個上長下短的髮型,
同學告訴我,學校對他的髮型很有意見。
「頡倫,這樣比較帥對不對?」
他拼命點頭,
福佑、崇忠也同時剪了五分頭,
「你們約好一起剪頭髮?還是學校要檢查?」
「學校要檢查。」合唱得還不賴。

下課前,我還要把學生的作品一一秀給全班看,
並具體指出表現的很不錯的地方,
因為不是胡亂讚美,
所以學生感受到我的真誠,
變得有自信了!

在教學當中,我發覺自己過去被大人們嫌惡的個性,
全成了教學助力:
我的敏感與好奇心,
用在觀察學生上,
正好讓學生覺得自己很獨特,
才能受到老師特別關懷;
我的鬼點子與不願受傳統禮教束縛的個性,
正適合與他們玩在一起,
願意毫無保留的和我說話;
我從來不看重金錢,
成了我不計酬庸,只為有人需要與自己喜歡,
而去從事公益的動力。

所以,我總是告訴其他父母:
別急著要求孩子服從一般的教育刻板要求,
孩子這些與眾不同的地方,
正是孩子在未來用得到的能力;
對錯標準是我們大人一廂情願訂定的,
是不是真的每一項都是為他們著想?
還是為了抹煞他們的自主性好便於管理?

曾有單位邀請我為普通班學生上繪畫課,
「他們很容易在坊間找到老師,
可是有障礙的學生通常連這樣的機會都沒有;
何況,有一些特殊孩子的家庭,
在心力與經濟上都捉襟見肘了,
怎可能長期讓他們參加跟融入社會,並不那麼直接需要的畫畫呢?」

有人問我與他們相處的感覺,
「愛呆了!」
那,學生對我的反應如何?
「你猜呢?」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