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

寒冬也會有陽光~1


小招~余光中

那浪子,像所有的浪子一樣

結局是清麗的失蹤

絕句絕,酒罈空

只留下炊煙嫋嫋的一縷美名

繚繞他習日的夢境

北回歸,一個人在天涯未回歸

鷗在堤外,港在雨裡

從前有一個島,叫什麼名字似乎他已忘記

他在時防波堤不覺得怎麼寂寞

北佬的鄉音南人的灑脫

他的詩是仙人才生的病

把火車倒騎成一隻鶴

基隆到台北只一驛雲

那浪子,如今異國的江湖上飄流

吟失詩伴,飲無酒友

又是耶誕近時

他把心事深深都踩成雪上的靴印


在心受過傷後

接受一個陌生人要有多大的勇氣

我不知道

我願靜靜的等候

不用怕

我只會靜靜等候

~怡靜


第一次見到小傑,是在小兒子就讀四年級時的班上,

上課了他卻一個人留在陽台,

俊秀的臉龐,有點過長的頭髮,鼻孔下可見到黃綠色的鼻涕,

一靠近就可聞到不是很舒服的體味,

空泛的眼神找不到何處是他視覺的焦點;

呼叫了他好幾聲,見他沒反應,忍不住伸手去拉他,

卻讓他更往角落閃躲,最後乾脆把臉埋進臂彎,貼在欄干上。
再次見到他,

是體育課,他趴在樓梯階梯上,

歪歪扭扭的寫著早上被罰抄的課文,

見到我靠近,他不斷移動位子,躲開我;

可是我一蹲下來想和他說話,

他竟開始用手臂抹著流個不停的眼淚及鼻涕,

夏天的風就這樣毫不留情的吹著地上的課本啪答啪答作響,

眼淚鼻涕糊成一團的他和蹲坐在旁邊的我

,那個時候我心中的小孩覺得那一天的夏天好冷!
和導師談及他的家庭背景:

三歲時爸爸丟下他們不知去向,

媽媽必須在晚上上班養活他和大他四歲的姐姐,

卻常失業,偶爾得靠福利單位接濟,

早熟無奈的他,得自己上下學;

放學後,有時去同學家玩,就可以得到一頓晚餐,

通常他不願意回到空無一人的家,就拿著媽媽給他吃飯的錢到附近的網咖泡著,

直到半夜一二點,媽媽來帶回家;

或者到第二天早上直接從網咖背著書包上學,

洗臉、刷牙、洗澡、換衣服,這種個人清潔的事,當然沒人關心了;

更慘的是,有時身上連吃飯的錢也沒有,

他就睡在公園涼亭的椅子上,

附近的居民如果發現了,好心一點的會給他蓋上一條薄被;

要不然蜷縮了一夜,

第二天,他又掛著兩管黃鼻涕一大早就到了學校。
如果沒在網咖的夜晚,

有時半夜兩點多,老師會被他媽媽打來的電話鈴聲嚇醒,

問她小傑的去處,老師就會揪著一顆心,

直到第二天早上見到他,才安心。
一個星期有兩堂體育課,

我到班上陪小朋友,

有時和其他小朋友說說話,協助老師帶小朋友做運動,

但我仍試著和他打招呼,不管他有無反應,

經過一個多月,我發覺小傑會用眼神偷偷追尋我,

也知道小傑常常不願意吃學校的午餐,

我刻意帶著小點心給小朋友當獎勵,

肚子餓的小傑,經過一個多月,從躲避我、

到為了得到我給他的糖果、

他願意接過我遞過去的面紙把鼻涕擤乾淨、

到願意主動對我笑、到開口回答我的問題、

雖然他的內心世界我仍無法窺見,

但我仍因為這小小的進步,

多了好多繼續接近他的勇氣。
................待續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