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

慈悲的本質

生命
只為一次不悔的春天燦爛
花朵
只願為癡傻的愛戀綻放
如果
心中有春天花兒怎能不為你嬌媚

因“只是一棵芭樂樹”一文提到秋茂園的故事,
網友小溪溪希望我PO上來和大家分享,
秋茂園有兩處,皆在依山傍海的海邊,
一在台南海濱(佔地5甲多) 、
一是苗栗通宵鎮(佔地4公頃)
是全台少數不收門票的私人花園風景區。
是旅日橋胞黃秋茂博士獨資興建,
黃秋茂自幼家貧,
曾因饑渴摘取他人農地的瓜類食用被主人痛打,
因而發下誓言,來日有錢一定要種很多果樹免費讓人摘取,
果然因緣際會前往日本求學及工作,
而發達致富;
他如願建造了兩座種了果樹,
合併中西宗教和平友愛的秋茂園。
記得小時候也曾頑皮偷摘過鄰家的番茄被追打,
也曾將家中的柿餅分給鄰居玩伴被媽媽打得很慘,
偷當然是很糟糕的行為,
但對於分享這件事,
在聽完老師講述的黃秋茂故事,
又吃了秋茂園免費的芭樂後,
心中認定分享是了不起的行為,
當初老師的機會教育在數十年後,
我將這個觀念傳給學生和孩子,
在現今這個大多數人都以私利為生活重心,
甚至用盡手段將不該屬於自己的錢放到私人口袋的不法行為,
如果有機會站在秋茂園,
想想黃秋茂的故事,
對黃秋茂而言小時候偷瓜被打事件
激起了他向上及行善的動力,
這就是我常和輔導個案講的事件後面的慈悲本質,
檢視你的生命你會發現宇宙給人類考驗的挫折都含有慈悲本質,
比如癌症患者在罹癌之前
都有一些自己很清楚快承受不了的情緒或事件,
美國身心靈研究單位四十多年前,
已可以很清楚將各類問題
會誘發癌細胞發展的部位有了相當準確數據方向,
因為知道成因,
所以在醫學之外,
可以讓病友用自己心靈的力量獲得療癒機會;
也學著去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,
甚至於生命觀。
就拿我自己為例,
我的成長經驗及兒子的過動問題,
除了讓我很辛苦的在這個領域鑽研及承受不公平對待外,
我們變成最能同理這樣問題的孩子、
也最願意主動伸援手的伙伴,
所有的努力經驗,讓我們可以給最客觀和實際的協助,
讓我們的淚水、汗水沒有白流,
這也就是支持我在公益奉獻上的動力,
在癌友團體,
我一路陪著自己的父親經歷了大大小小的手術,
直到醫師宣佈情況不樂觀,
父親在許添盛醫師的啟發下,
用心靈的力量將肝臟密密麻麻的癌細胞
變成萎縮不具威脅的痂,
父親成為鼓勵癌友的最佳見証,
我也在輔導癌症個案的輔導員中成了他們信任的老師,
這些別人覺得痛苦的經驗,
變成了宇宙給的嚴格訓練過程,
也就是我所說的慈悲的本質;
如果你深陷在讓你不舒服的情境中,
想一想事件要給你的啟發,
你會覺得很有道理,
也就會誠心接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