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

我的學生玲的故事

曙光讓眼眸閃爍
春風送走寒冬
一夜的纏綿
留下心的悸動
如果燦爛只能一次
那一次我只願為你

~我用畫筆畫花
用花說愛情

第一次見到玲,是在賽斯教育基金會的粉彩班。
站在活潑而嬌豔的君旁邊,
她的穿著及過於捲曲的短髮、未曾打扮過的模樣幾乎沒有光彩;
「老師,她是玲,精神分裂,妳要讓她上課嗎?」
君一貫直爽的說話方式讓我愣了幾秒。
「那會怎樣嗎?」我正視著玲的眼睛,輕聲的問。
「是不會啦!只是不曉得老師妳會不怕?」玲怯怜怜的模樣帶點閩南腔。
「哈!只要不會打人都可以來上課。」我半開玩笑的化解了快要凝結的空氣。
「妳自己告訴老師,妳什麼學校畢業的。」君的頑皮仍不輕易放過玲。
「老師喔,啊我就台中女中畢業後又念了陽明醫學院護理系啦。」
帶點憨的玲不帶心機的有問必答。
從此我的課堂上玲就來來去去,
從粉彩班,一直到心靈創作課程結束,
我們大約有一年的師生緣。
她沒來上課的原因,除症狀加劇無法出門或住院了外,
還有日間留院請不到假。
有時下雨天她必需頂著風雨,騎近三十分鐘的車來到基金會,
讓我好感動!
我總是用讚美、鼓勵信心嚴重缺乏的她,
在課後傾聽她訴說著,
從高中時代就纏上她的精神分裂症造成的痛苦,
知道她每天要服很多的藥,去對抗幻聽與幻覺及失眠;
一個護理系的畢業生,怎不知這些精神科的藥會如何蠶食自己的健康與心智!
所以更多的自責與矛盾,讓她有多次輕生的舉動,
更多的繪畫與寫作課程,
我們建立了不一樣的師生情誼,
她也有了我家裡和手機的電話號碼。
因為我成了她陷入自殺情緒時最直接的救火員,
我必需在電話中用最能讓她接受的方式讓她轉念,
激起她活下去的勇氣,
或在她啼哭的聲中告訴她,當時事件要帶給她的慈悲本質,
在陪伴的過程,
我看到原生家庭對她的直接傷害有多麼深遠,
在課堂上她也感受到同學的愛與支持。
她的善良在一次美術館的戶外教學讓我感受很深,
當日午餐聚會時她遲遲不敢點餐,
而我瞄見她的皮包內只有一張百元鈔票;
「老師,我不餓回家再吃好了。」
「沒關係,妳先點餐,這裡的牛肉麵很好吃,下次換妳請我好了。」
那一餐我看她吃得好滿足。
後來幾次通話,她都說下次她要還我錢,
「玲,牛肉麵好吃嗎?」
「真的好好吃喔!」
「好吃就好了,都消化完了還提這件事幹嘛!」
有一次,我們在課堂上分享童年記憶,好多人都哽咽了,
而我說完自己的往事後,我沒掉淚玲卻哭了,
她走到我的身旁,拍拍我的肩膀:
「老師妳比我還可憐,可是妳好勇敢!」
因此,所有上過我課的學生,
都因我的過去,認定我能真正同理他們的傷痛,
而成為好朋友,
並信任我。
玲因服藥關係,陷入嚴重的憂鬱情結,
常昏睡、遇到做家事或不知怎麼教育女兒,
就會打電話向我哭訴。
還好生命中她的最大支持是愛他的老公、和一個不及五歲的女兒,
所以有時這兩個人成了我鼓舞她振作的最好安慰劑。
玲的老公學歷比不上她,
在一家水電工程公司當水電工,
經常因為下班後到玲娘家接女兒時,
滿身髒污被丈母娘罰站門口。
玲告訴我他老公在婚前就知道玲的病,
卻不嫌棄的娶了她。
有時玲病發闖禍,他一句怨言也沒有,
玲幾次吵著要離婚,他都安慰玲〝只要她的病痊癒了,
找到工作、可以養活自己再跟她離婚〞;
婆婆也知道她的病和經濟狀況不寬裕,
常故意說什麼買了衣服不合穿,送她衣物,
在玲的婚姻故事,裡我看到了真愛。
最近她又因打不起精神煮晚餐,打電話來哭訴,
可愛的玲每次開頭都說:「老師,我這樣會不會打擾妳?只要十分鐘就好。」
十分鐘後我真的會聽到玲定的鬧鐘響起,
她就會不好意思的掛上話筒。
有個晚上,她女兒想吃麵,可是她又昏昏沉沉,不想煮,
我費了好一番口舌,讚美她對家人的意義及女兒對她廚藝的肯定,
我還約她下次炒麵時幫我多做一份,我付錢購買,這樣她就有零用錢了。
結果,隔天她打電話告訴我,她出車禍手腕骨折要開刀。
「玲,妳好厲害,心靈的力量真強,妳這一陣子老抱怨不想做家事,所以創造了這個事件,這次應該可以休息好長一段日子不用做事了!」
「老師,我怕動手術會醒不來,就再也看不到我女兒了。」
「玲,妳忘記〝我創造我的實相〞這個方法了?而且妳的病要讓妳學習的課題並未完成,除非妳當逃兵退學了,否則我保證這一次不是靈魂之旅安排的終點。」
玲本來驚嚇不安的情緒,被我說到誠然接受了這個車禍的傷害,不再想太多;
我引導著玲在處於陰影時,如何轉身面對光明,
也提醒她這趟旅程除了病痛的挫折外,如何感恩他的老公和女兒給她的愛,去感受有多少周邊人付出的大愛。
她因此想起除了幻聽幻覺的嚴重干擾外,其實這一路上她真的遇到不少好人,也還過的比很多人好。
我陪著她走了這一段路,看到她進步,也在她的愛情故事裡肯定了真愛的存在。
當別人問我怎麼敢在世風日下的亂世裡,把聯絡電話給輔導學生,並願意隨時待命,不怕被干擾?
其實,我就只是去相信。
相信所有的學生都是宇宙安排的訓練課程。
相信我們是彼此在來到人世前就約好的靈性記憶存放者,
所以,我們的生命經歷,將成為互相成長及支持的力量。
我無怨無悔,更無畏懼的走在這條路上。
並不斷的感恩所有的學生與個案,
他們讓我懂得真正的勇氣和不離不棄的真愛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