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

兒子和小傑的友情




蓮花落............余光中
我想在我們這一代,最後
該有個乞丐從冷魘中醒來
揮起他的打狗棒
牙印斑斑的打狗棒
猛敲猛搥黃昏的月亮
把月亮敲成半缺的銅鑼
把一條街的叫化子全吵醒
幾十根打狗棒圍打月亮
把月亮敲成一面戰鼓
激昂的鼓聲昇起,昇起
把月亮昇成一面戰旗
高於一切的犬吠,鬼哭
鼾聲,一切失眠的訴苦
在長於歷史的,那一夜裏

有一陣子,老師告訴我小傑中午都不吃營養午餐,
我到校時,給他的糖果就換成可充饑的餅乾,
但是,
我總和他及另外一個已接受服藥治療的過動兒小智約定,
做完班上清潔工作才給餅乾;
雖然他還是草草完成,但因為開始參與團體服務,
他的人際關係有了小起色。
通常上課時他都在神遊,
有幾次我發覺他很認真趴在桌上畫東西,但怎麼哀求,
他就是不願意讓我看,讓我處心積慮,
想藉由繪畫使他能表達內心看法的美夢宣告破滅
小傑因為容易被激怒動手打人,所以座位的安排讓老師很傷腦筋,
最後我小兒子主動願意坐在他旁邊,
小傑高我兒子至少一個頭,剛開始我著實有點擔心,
小傑如果動手,我兒子可能會受傷,
可是,兒子想到的是小傑的被排斥及家庭的問題,
「媽,我會小心的,不會有事的。」
雖然兒子因過動我們已就醫了四年多,
但情緒控制不良也是過動兒的標準行為缺點。
想不到除了上課小傑會想找我兒子講話,
或因玩撬牌會受他干擾外,
兒子因從小不被接納而同理了小傑的苦,對他相當包容,
也給了他友情的溫暖,
加上我總是在他饑餓時,偷偷塞給他別的小朋友沒得到的食物,
我發現他笑容變多了,也不再閃躲我偶爾摸摸他的頭、拍拍他的背
可是,我那定力不足的兒子,可慘了!
不但成績下滑,連髒話都上口了!
有一次,我發現小傑的左耳外耳道有明顯的膿血凝固體,
可是他表示已經不痛了,幾經詢問他才發覺左耳聽不太清楚,
我請老師在連絡本上通知小傑媽媽,
並要他一定要請媽媽帶他就醫,
我溫柔的關心著小傑的身體健康,
關心著他在校或放學後的去處,
看著他笑笑的從我身邊跑開,
我想起我兒子擁有的關愛,
就好想衝動的抱住小傑,立刻帶他去看病;
在那時我想除了想哭以外,我想也許該勇敢一點,
這樣才能給他更多老師無法顧及的關愛。 .................待續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