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

小傑那搭在兒子肩上的手




民歌........余光中
傳說北方有一首民歌
只有黃河的肺活量能歌唱
從青海到黃海
風 也聽見
沙 也聽見
如果黃河凍成了冰河
還有長江最最母性的鼻音
從高原到平原
魚 也聽見
龍 也聽見
如果長江凍成了冰河
還有我,還有我的紅海在呼嘯
從早潮道晚潮
醒 也聽見
夢 也聽見
有一天我的血也結冰
還有你的血他的血在合唱
從A型到O型
哭 也聽見
笑 也聽見

分割畫法是用色塊堆疊成空間
讓景物非理性重組,
並拋棄客觀的視覺效果
人生也當如此陷在掙扎及絕望時
何妨用另一種角度面對
也許會有不一樣的抉擇~怡靜

有一次體育課我找不到小傑,
後來才知同學發現小傑可能腸胃不舒服,
把大便拉在褲子,大家嫌他臭,他跑去躲起來了,
雖然老師已連絡小傑媽媽,卻遲遲不見她出現。
好一會兒,才看到他一拐一拐從遠處走來,
褲子後面有一大片水漬及污黃,小傑等不到媽媽送褲子來,
又不願讓同學取笑,獨自處理過了;
我心中不捨是怎樣的生活環境,造就了小傑的獨立與解決問題的能力?
即使是像小傑一樣裝做什麼都不在乎的小孩,也有很強的自尊。
有一天,發現老師在連絡簿上轉達兒子上音樂課態度不好;
回家後我為此發了好大的脾氣,
兒子一句話也沒說,只倔強的看著我。
直到上體育課時,才聽到其他小朋友轉述,那天原來是音樂張老師,
因上課秩序不好,踹小智(班上另一個過動兒)的椅子,大罵:
「我才不管你是不是過動兒,還是甚麼來頭?
(指桑罵槐,因我是學校家長委員還是班親會的召集人,
也與班上幾個家長向校長陳情過班上的困境,希望校方協助導師)
就是因為你們選錯模範生(我兒子),全班才會這麼壞,
最好通通給我轉學;
否則下學期讓我教到,我會整到你們痛不欲生!」
小智嚇得直哭,而我兒子不甘受辱的個性當然馬上辯解,
弄得張老師火上加油,拿教鞭揮舞,威嚇班上惡名招彰的幾個特殊學生。
課後還向導師告狀,但說明的情形與事實有很大的落差,
也忽略了自己近乎歇斯底里的行為;
聽完小朋友七嘴八舌的陳述,當下我傻住了,
而我兒子馬上又哭又罵,把被冤枉的委屈全在那一刻宣洩出來。
這時,只見小傑老成的擁著我兒子的肩膀,帶著他跟著隊伍往前走,
嘴裡說著:「我們別理他!反正你又沒有做錯事,
要不然,我陪你去向張老師作證,證明你上課沒說話。
而且靜思語不是說『不要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』嗎?
他一定會有報應的!你別哭了。」
他完全忘了自己也是張老師黑名單中的一員,
不過看著他們的背影,我想這樣的畫面我很難忘記。
當時我心中雖為小傑的話喝采,卻也蘊釀了要幫我兒子轉學的念頭,
只是,兒子有我可以為他作最妥善的安排,
但班上其他兩個已就醫的過動兒,
一個鑑定為輕度智能障礙,無法正常學習,
一個動不動就拿美工刀追殺同學的,
還有三個行為符合過動行為標準,家長卻不願意接受鑑定的,
和一個上慈濟媽媽的課,就要蹲坐在桌下一整堂課,有時還這樣睡著了,
這些同學該怎麼辦?難道就只能活在任張老師恐嚇的陰影下,
沒人知道,無法申訴嗎? ................待續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