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

為什麼你們不親親

中午外出用餐回家的路上,小兒子丟出個非常勁爆的問題 .
「爸爸你為什麼都不親媽媽?難道你只在結婚時親一次就夠了嗎?」
「對呀!因為當時法官命令我要親她,不然我一定會考慮很久呢!」
「弟弟,你為什麼要這樣問?」我有些佩服老公的機智,但又有些不解,兒子這樣問背後的意義是什麼?
「因為,電視上不都是這樣演嗎?只是不知道為何沒看過你們這樣做。」
有些擔心,是不是這個暑假在百視達瘋狂租了太多片子,有些比較親熱的鏡頭在孩子的心理發酵了。
晚上看著小兒子埋首在補習班的功課時,有些不忍,過去抱了他,親了他胖嘟嘟的臉頰,看到他靦腆的笑了。
內心有滿滿的愧疚,這麼長的假期就要劃下終點了;我家裡的油漆也重新粉刷過了,全新的淋浴拉門、全新的馬桶,對輔導的學生也撥出更多的時間與精神,自己也上了三個充電課程;但是每天和孩子固定的談話及擁抱,卻都因為沒接送上下學忽略了,當然更少了親親。
孩子只能懂事的看著我忙進忙出,有時還會因為大人已經累了,他們卻因精力無法發洩睡不著時被罵,或拿出不合乎一般標準的考試成績時,得到一頓訓話,除了吃得比便當好的餐點外,沒有任何讚美與鼓勵。
現在回想起來,這個暑假他們過得還真是糟糕!
晚上陪孩子看了『未來小子』這部卡通,有一幕,大家為了男主角小路實驗失敗開香檳慶賀;因為他們認為失敗比成功更有學習價值。讓我有些後悔,這些日子為了小兒子積弱不振的成績大小聲吼,還撂下不讓他繼續補習的狠話!
我想他們一定很想念那個總是和顏悅色為他們打氣的媽媽,而我也有些懷念起雖然繃得很緊,卻一切都在軌道上運行的日子;至少他們不會因為爸媽沒空陪伴而留戀在螢幕前,引發更多爸爸的責備。
就這樣,一切在來不及挽救的情況下,匆匆逝去;而家人犧牲了許多與我相處的時間成就了我。
除了感恩,只好重新以愛為出發點修正和孩子的相處方式,當然,如何在不親親的情況下,讓孩子體會父母相愛的安全感也是要努力的最大目標。
親愛的家人、親愛的學生,我回來了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