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

教育這條讓人寂寞的路

身著此生的戲服
或吹奏生命的瑣嗩吶
或搖晃節奏不一的波浪鼓
受限於現實的小鞋
靜默的您
可曾憶起那走過的歲月
別人常很羨幕我,
在很多優於他人的條件下,日子應是相當愜意!
其實,隨著孩子慢慢長大,
恣意的機會反倒變少了,許多的作息是綁在家人的身上,
老公清晨五點前鬧鐘一響,我就會從睡夢中掙扎著甦醒過來,
接著六點,我要打點家人的早餐,
先喊醒大兒子送走了他、
七點又換小兒子起床,
這中間還要把自己打理妥當,準備出門打拼。
下午從三點半起,就又在路上奔馳,
接回他們準備晚飯,七點前用餐完畢,
該上班的老公去上班,
送該補習的去補習、打理家事、
然後接回累到快斃的孩子;
待一切塵埃落定,
又是夜間十一點左右了。
現在大兒子已國三連星期日都如常補習。
有時會懷念起孩子小時候,
只要他们身體情緒狀況許可,
我都會隨性的帶他們去走走
不管室內戶外時間隨意安排活動,
沒有後面追著來的行程,只要按時打點他們吃飯睡覺;
就連他們幼稚園放學,都還可以玩一兩個小時才回家。
曾幾何時,我只要提議在晚間插入一點活動,
“不行,我明天要考試”
“不可以我的功課寫不完”
常常讓一頭熱的我、陷入不讓孩子上進的內疚中。
有時好羨慕一些升學壓力沒那麼大的國家,
放學時間早,在孩子進入高等教育前,
都可以自由運動玩耍,以人格發展與健康為第一要務
而我卻常陷入,孩子被目前的教育制度綁架了的困境
我的孩子不上才藝補習班,不留在安親班,都提早結束童年了,
何況那些一放學就拖著疲憊身軀,
提著大包小包補習班袋子奔往下一個教室的孩子;
美其名是「要孩子比自己強」「有更多的競爭力」
事實上父母和孩子所失去的,絕對比想像的還要多。
但是,除非是經濟條件不許可,
沒人敢在小孩學業功課表現不合理想時,不花錢送小孩上補習班,
教改後各種補習班生意更興隆,
書包更重,小孩的笑容更少了,
難怪能力許可的人急著把小孩往國外送。
親子關係,就成了鄭愁予的「賦別」所形容的:
你笑了笑,我擺一擺手,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