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

從收到一瓶酒說起

又到了歲末及臨學期結束,
這段時期我的困擾不在辦年貨或氣溫驟降,
而是禮物的收授。
猶記得成長的過程,因為父親在職場的人脈,
逢年過節,家中總有一個角落,堆滿了各種包裝精美的禮物,
從水果、臘腸、到各類應節乾貨及各品牌的洋酒茶葉。
看著父親逐一登記後,再安排轉送他人,總要花費不少工夫。
所以我們在很小的時候,就被訓練要彬彬有禮的接待客人,
在賓客來前將家中打理妥當,
並協助料理宴客菜餚;
這些人際關係的經營,對被剝奪了自由時間、又直率好動的我來說,
真的是一件苦差事,
最難忘的是,父母總將最好最新鮮的禮品往親朋好友家送,
所以一家中只能喝著有怪味的茶葉,吃著已過期好一陣子的食物;
印象最深的是即溶咖啡在玻璃瓶中結塊,
我們挖到湯匙都變型了,還得將這一大塊一大塊的咖啡,
用鍋子加上大量的糖煮化了才能喝,
因為媽媽從搞不清楚咖啡是什麼,
我們的印象中咖啡也成了是和中藥一樣,
必需被強迫飲用的外國時髦黑藥水。
還有一種有著軟木塞屑的陳年老酒,是在年節的餐桌上,
每個小孩會被分配到的飲料,
父親總驕傲的說著,這是幾十年前某某人送的什麼酒;
也許因為如此長年累月的訓練,
加上母親總認為,酒是一種最佳的補品,
因此家中的藥膳總以微滾的全酒為湯底,
造就了我們姐妹的好酒量;
在參加親友婚宴時,我們的飲料總在汽水外多了一杯酒。
當時無知的我,以為豪飲是別的小孩沒有的特異功能;
直到年紀漸長,有幾次目睹母親在宴會場合醉酒後的醜態,
及像大男人般粗俗的,向別人邀酒,
才開始在公開場合隱藏起自己可以淺酌的能力。
但真正謝絕飲酒,則是在父親檢查出肝癌,
而家族健檢發現姐妹全有B、C肝帶原、脂肪肝及肝指數不穩定的問題。
陪著父親進出醫院,看著他手術吃盡苦頭,
也接受醫療資訊:肝病三步曲的暗示「肝炎→肝硬化→肝癌」
陪著父親陷入死亡的陰影。
雖然透過賽斯身心靈療法,父親奇蹟式的逃離了死亡,
也證實了身體的病痛,是來自心靈痛苦的顯現,
無關乎食物與環境,
但對酒的恐懼並未因此消退,
當酒成了我義務教學的束脩,
我怕婉拒會傷了贈與人的美意,
「下次別破費了,你知道我不時興這一套!」這是我每次必說的話,
卻變成我高風亮節的表徵;
所以我還是繼續為饋贈的酒費周章,
因為我怕也會變成別人健康的負擔。
就像與我不熟的患者,總在自家水果或蔬菜收成時送來致意,
對不開伙、又家中人口不多的狀態下,
我總要在最短時間內,打電話詢問接受意願,再將蔬菜轉送。
說到這我收過最另人感動的禮物,
是兩大包削好、泡過鹽水的蘋果和梨子,
因為她知道我很忙總在外奔波,
怕我疏忽了吃水果,便貼心的為我處理妥當再送來。
如果是在公共場合輔導個案,我一定每次自付飲料費,
弄到個案不得不為我的用心,開始努力振作;
「老師妳這樣幫我,我該怎麼回報?」有許多人會希望藉著回饋減少對我的虧欠,
「讓自己過得比昨天更好,也開始為陌生人付出,讓多出來的每一天都有意義!」
這才是我最想要收到的禮物。
富貴如浮雲,過多非生活必需的物質,
都是讓自己心靈無法自由的因素;
也是自然環境的負擔。
送對方實用又自在的禮物,
真的是在人際關係中重要的一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