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

有點忙亂的課堂

周五一進教室除了阿玉像往常一樣,
低這頭享受著午睡後的水果,
「睏飽了啦!」
看到她快要把西瓜皮啃出洞了,
「好了,拿去丟掉,洗手、畫圖了」
然後,小雯就慌慌張張的進來了。
她一緊張說話就不容易聽懂,
「老師!m亂摸別人,被罰站…….不能來上畫畫課!」應該又是無心的青春期惹的禍,
「有沒有問洪老師,他可不可以來?」
「我不敢老師看起來好兇!」小雯怯懦的說。
「那,叫阿德去問,他長得比較可愛!」
「我不要!」阿德的回答,讓我猜想班導可能正在氣頭上。
「好吧!我們先上課等洪老師覺得夠了,就會讓他來了。」
然後,另一個老師走進來
「阿賢是不是很喜歡畫圖?」
「這畫畫課是不是對他很重要?」
「他是不是很有天分?」
霹靂啪啦連著三個問題,我一下子弄不懂w師要表達的是什麼!
「是的,阿賢很喜歡上我的課,他怎麼了?」
「他打翻了廚餘桶,又沒把餐盤洗乾淨,被我處罰;
如果要他回來上課,你等一下安排好今天的課程,再來帶他……………。」
w師說得又快又急,
「是還沒收拾好?」
「收好了。」
既然無心之過,負責收拾善後不就沒事了嗎?
(這是我帶孩子的方式,也許w師有特別的方式)
一心想快一點帶回阿賢,急忙交代小剛和阿福不要讓其他同學離開教室。
還好遇見L老師,她主動要幫忙去帶阿賢,
m這時候靜悄悄的走進教室,
一會兒,阿賢也被L老師帶回來了,
「好慘,阿賢在廁所被罰半蹲,手上頂著餐盤。」
L師一向很疼這些孩子,也很支持我,
好啦!
總算一家團圓可以上課了,
除了今天接受處罰的兩個學生外,
其他的學生,又開始和我邊嘻鬧邊畫圖;
小雯因為小剛弄髒了她的水,撒嬌的假裝抱怨:
「你可以叫你媽幫你買ㄚ!」
「小剛的媽身體不好,連照顧自己都有困難,所以老師來想辦法吧!」
看到小剛臉色一暗,我趕快打圓場。
因為上學期我要他畫媽媽慈祥的做家事時,
他的回答:「我媽媽是智障,她跟本不會照顧我們,我自己洗衣服,做家事….,她很瘦,常常去住院,我放學還要去醫院看她………。」
「老師妳好好,乾脆當小剛的媽媽好了…..」小雯直覺的說出這樣的話。
好了,這下子教室內此起彼落的:
「老師我好愛妳!」
攻陷了我只想認真當志工老師的心防;
「好了,老師幫你們買水彩用具,但上課要認真知道嗎?」
今天,我為他們準備了海苔當犒賞,
大家都三兩下就吃完了,
只有阿玉靜靜的幫大家擦過桌子後,
把海苔收進書包;
「妳不吃嗎?」
「弟弟阿!」阿玉繼續把書包蓋好,
「要帶回去給弟弟吃是不是?」
「是啊!」
「阿玉來,妳好乖老師再給妳一包。」
阿玉心滿意足的一口吃完海苔,她的手足之情讓我好感動
阿賢還獨自站在教室後面,表情有點驚嚇過後的樣子,
「阿賢,下次不小心犯了錯要馬上道歉,
並立刻負責收拾,知道嗎?這樣比較不會被處罰。」摸了摸他的頭,
「知道!」
想到他們告訴我,阿賢和m情緒不穩定時還會打人很可怕的事。
我想沒有對立就沒有反抗與叛逆,
教育不就是教授、引導和給予關愛嗎!
謝謝我的學生,總那麼貼心的擁護我,
讓我在上課時如沐春風。

沒有留言: